林家花園內有個三落大厝,是不對外開放參觀的區域,每天只提供固定時段由工作人員帶入導覽。先前就一直想要找時間來看看,假日早上利用去市場買菜時順道去林家花園預約下午1:30的導覽,大約1:20在入口處拿了導覽證後,就至三落大厝入口集合。







由於颱風南瑪都的逼近,下午開始下起間歇性大雨,我們到這時剛好是綿綿細雨,要撐著傘聽導覽。導覽老師先在門口跟大家稍微解說一下概況,林家有5個兒子,按照祖訓"飲水本思源",將其取名為:飲記、水記、本記、思記、源記5個家號。由本記和源記建造三落大厝、五落大厝、花園區,於是林本源園邸的林本源並非人名,而是因為此為本記和源記所建。現今的林家花園只是當時的花園區,林家當時1萬餘坪土地,將目前開放的林家花園交由政府管理,保留供奉祖先的三落大厝,其餘土地售出,五落大厝拆除。

1:30時間一到才能進場,提前1分鐘都不行,管控十分嚴格。終於能進入這神秘的三落大厝。三落大厝為咸豐三年(西元1853年)所建,距今已158年,保存的還很完整,不過目前僅一落可供參觀,其他的因為屋頂瓦片有脫落危機禁止進入,沒想到從去年底來就發現這在維修中,到現在還沒修好。



1841352846.gif 在三落大厝外,有個聖旨碑,光緒四年(西元1876年),林家捐了60萬兩軍費,此碑原在新莊,後因闢路移至此。







1841352846.gif 往前望會看見一個池子,外面就是現在的中正路,池子從大門口進來也可看見。



1841352846.gif 看了聖旨碑,接下來就要參觀三落大厝的外觀。三落大厝保存的真的很好,屋簷和牆壁的雕刻都還算很完整,經過導覽老師詳細的介紹看見以往不曾注意過的地方。



1841352846.gif 精緻的燕尾脊和後面現代建築形成強烈對比。



1841352846.gif 特殊的屋簷,聽說在下雨時會形成水簾是另一番風貌。

 

1841352846.gif 屋簷下的獅子有去除邪魔鎮守家園的含意。



1841352846.gif 左右兩隻獅子,右邊是母獅,左邊是公獅,母獅左下角有一隻小獅子。





1841352846.gif 在門外努力拍照,因為進入宅邸便不得再使用相機,工作人員管控十分嚴格。





1841352846.gif 進來三落大厝的時間僅30分鐘,時間一到就必須帶隊出去。



1841352846.gif 接下來是花園區的導覽,因為雨下不小,盡量都找有屋簷處停留。汲古書屋是以往藏書處,但書已經都捐給日本。



1841352846.gif 以往看見這些門沒有什麼特別的發現,其實可以將下面的板子推上來,按底部有個卡榫可以固定板子,下大雨就不用擔心屋內淋濕,果然還是有導覽老師才能看見不同的地方,不過一般遊客去是禁止做這些動作的,會容易損壞建築。





1841352846.gif 書屋中有林家世系表。



1841352846.gif 今天有歌仔戲表演。



1841352846.gif 來青閣也因為屋頂瓦片滑動,禁止開放。



1841352846.gif 柱子中央比較粗是有防震的效果。



1841352846.gif 原來兩邊的蝴蝶和蝙蝠一邊是展翅飛翔一邊是禁止不動,來這麼多次真的都沒注意過不同之處。



 

1841352846.gif 出口處旁我一直以為是倉庫的地方原來的用途是小廚房XD。



1841352846.gif 雨真的不小,經過這邊時要非常小心,因為很滑加上旁邊的欄杆不高,還蠻危險的。



1841352846.gif 這個池子和大漢溪據說是相通的,裡面的水是流動的,並非死水,但是還是會定期清理。前方有個看起來像是金亭的白色塔,當時是用來焚燒紙的地方。



1841352846.gif 右邊的小亭子是釣魚的地方,可以將魚竿擺著,感覺好愜意。



整個導覽時間將近1個半小時,來了好幾次,第1次跟著導覽,覺得有導覽逛起來真的有意義許多,有機會可以再聽聽不同導覽老師的講解,會獲得不一樣的知識。

交通工具:散步
拍攝日期:2011.08.28
使用相機:OLYMPUS X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