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好久的舊草嶺隧道鐵馬行終於在我積極的推動下,搭配今年的沙雕藝術季一起成行XD。利用這次端午假期,回宜蘭時順路去一趟福隆,可以一路玩回家,不然福隆還是有點遠,從板橋搭電車要搭上近兩小時(因為火車會誤點~.~)。

一大早,從板橋火車站出發。車上人好多,今天是連假第一天,如果想搭快一點點的莒光號肯定沒位置,由於一般會直接搭電車回宜蘭的人很少,所以搭電車反而有位置的機率高,所以決定搭乘電車,雖然人還是不少(假日要往東北角玩的人很多),不過還是有座位,基本上台北車站後上車的就沒位置坐了。搭乘了約110分鐘,在火車的誤點下,還是在很順利的抵達福隆車站,不過已經超過10點(忽然想到這是我第一次在福隆下車≧▽≦)。在福隆下車的人好多,而且大家有志一同的往洗手間方向去,排了長長的隊,至少要排上20分鐘,所以應該要在火車上就先去洗手間才不用花時間在這裡等,不過如果真的很急,聽說是可以到火車站外面的警察局借。

出了車站,發現這的特色就是便當跟腳踏車,著名的福隆便當當然是中午的午餐,不少人都直接買了午餐帶著去騎腳踏車,我們打算趁著上午還不算熱先騎車,下午再去海水浴場看沙雕。



由於腳踏車店太多,我們選擇觀望一下再租,走到馬路對面的新海角七號時,因為老闆熱情的邀約加上價格便宜,我們就決定租這家的車,1個人才NT.70,一整天不限時,腳踏車是捷安特,老闆說沿途想停下來玩可以路邊隨停,不用擔心車子遺失,如果遺失都算他的,重要的是注意安全<( ̄︶ ̄)>。當然不知道要是真的遺失了老闆會不會依舊這麼阿莎力,反正就聽聽笑一笑,自己還是要顧好車。租了腳踏車,和老闆問一下騎車的路線,就騎著車出發去,腳踏車沒有很新,不過功能一切正常。要往舊草嶺隧道,就沿著出火車站右轉的那條路騎去(非大馬路),有指標不用擔心會騎錯方向,只是這條路一般汽機車也能通行,車流量不多,但在騎車時還是要注意安全。可能是上午,我覺得騎車的遊客不算很多,比我想像中少多了。



在接近隧道口時,有個休息站,可以再這邊稍微休息、吃便當或是去個洗手間,所以如果不是很急的話,可以考慮到這邊,騎車大約才10分鐘。







鐵馬的鼻子是臺鐵的標誌。



我們只是停下來拍拍照,就繼續往前行。



舊草嶺隧道從去年12月起假日禁止在隧道裡行走,只能騎腳踏車,之前就曾經有看過新聞,這裡也有立牌。

 

接近隧道前有個轉彎處,過了之後就非常涼爽,瞬間溫度都降了下來,到了隧道口,當然要停下來拍拍照。隧道口不時會有自行車出入,盡量不要擋在出口處,避免發生危險。



在隧道口上方有制天險的題字,這邊算是隧道北口,另外在南口有白雲飛處的題字。



要進入隧道了~~~看起來不見底的隧道,非常非常涼爽,在夏天這裡是很好的避暑地,還看見有人坐在邊邊休息聽音樂??有小朋友很天真的問媽媽,這裡面有開冷氣嗎?



隧道內可見的老舊牌子,從石城出發,一邊往福隆,另一邊往大里。



忽然經過一個地方,有好多人在拍照,經過時才發現這裡是臺北跟宜蘭的交界點,過了這邊就是屬於宜蘭縣了。





在這漫無止境的隧道中,轉了一個彎,終於看見遠方的亮點,原來看不到盡頭是因為裡面有小彎道,進入宜蘭縣後就快要抵達出口了。終於要出隧道口了。



這邊就是南口,隧道口上方題著白雲飛處。(有另一說是國雲飛處)





出了隧道口就可以看見石城觀景台和大海,今天雖然有太陽而且溫度頗高但是海面上一片霧濛濛,快要看不見海天界限,龜山島更是只剩一點輪廓。真可惜,這邊如果視野清晰一定很漂亮。





走上石城觀景台,這邊可以清楚看見現在的草嶺隧道和鐵軌,旁邊還有火車時刻表,想在這邊抓火車鏡頭的可以參考一下,不過班車真的不多,至少我們在這邊待了半個多小時都沒看見。





這裡有賣香腸跟冰,很多人坐在一旁休息,另一邊有一些老房子,看起來還不錯。逛一逛發現也接近用餐時間,許多人會在這邊拿出從火車站外買好的便當開始享用,不過我們沒有準備只能直接返程。



回程時,測了一下時間,舊草嶺隧道全長約2.1km,約騎15分鐘,從火車站騎到石城觀景台,全長約5km,如果中途不停下來拍照跟休息,應該不用半小時就能抵達,十分平坦好騎。如果還有體力想騎遠一點,可以選擇往東興宮方向(石城往福隆方向,至福隆國小右轉,至東興街左轉東興宮),行經榕情步道、龍門吊橋,沿著濱海自行車道往鹽寮海濱公園,再從自行車道返回龍門吊橋回到福隆車站,這條路線我們沒去騎,看起來還不錯,不過要多花一倍的時間,一趟約10km。從草嶺隧道回到福隆車站,已經超過12點,雖然還有龍門-鹽寮自行車道可騎,原本有考慮先吃中餐再騎車,但是天氣真的好熱,最後決定放棄,將車還給車行,直接去享用有名的福隆便當,再繼續下午的看沙雕行程。



15l8.gif 關於舊草嶺隧道:
全長2,167公尺,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民國13年(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的風霜,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福隆隧道口前約200公尺處並設立「吉次茂七郎紀念碑」,以紀念開挖隧道的日籍技師。 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畫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拆除磚塊,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
(擷取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交通工具:火車
拍攝日期:2011.06.04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少數是OLYMPUS  XZ-1)

bxdt1190123095.gif 舊草嶺隧道→發福隆月台便當(午餐)→2011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