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龍騰斷橋已經很久,從勝興車站至龍騰斷橋騎車還蠻近的,應該十分鐘左右可抵達。今天苗栗很矇矓,雖然是晴天,但是卻覺得灰濛濛。



到了龍騰斷橋,這邊也是個熱門景點,相對的遊客也不少,不過沒有勝興車站那麼多。



沿著階梯往上爬。



這裡舊稱魚藤坪斷橋。



鐵軌遺跡步道,由原本的鐵軌改建(橋尚未斷裂正常營運時的鐵軌)。



看向右邊,是因應原本的橋斷裂而新建的龍騰鐵橋(魚藤坪鐵道橋),新的橋就沒有什麼特色了。



可見斷橋上方,現在已雜草叢生。



續往下走,可更靠近斷橋。



直接走到斷橋下,更見雄偉並感受到當時地震的威力。(龍騰斷橋於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震毀)







忍不住用懷舊模式拍幾張。



一旁立著的事蹟簡介牌看起來有一段歷史。



我們在這邊看到的斷橋是屬於北斷橋,想看南斷橋需沿著步道走到另一頭,不過從北斷橋到南斷橋這段步道屬於管制區域,只開放到18:00。



原本的鐵道是越過龍騰溪(魚藤坪溪),因此會經過人行步道跨橋,應該是因為要越過溪谷,為避免夜間行走造成危險,所以屬於管制區。



龍騰溪(魚藤坪溪),最近幾乎沒下雨,溪河乾枯。



另一邊矗立著的是新的龍騰鐵橋(魚藤坪鐵道橋)。



走過跨橋,再繼續往上走,便可以抵達南斷橋。 



直到現在,往來時路看過去,瞬間才明白了龍騰斷橋的壯麗、當時建築的偉大,橫跨了龍騰溪。





南斷橋處,已經被樹根包圍。



龍騰斷橋,是歷史的見證,讓人同時了解當時施工水準和大自然的威力,真的很值得過來一探究竟。

櫻桃.gif 關於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建立於1905年,完工於1906年,總長200公尺。橫跨在龍騰溪深谷上,橋面離溪底50公尺,此座橋墩沒有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只以紅磚及花崗石塊利用石灰黏結而成,以平衡火車行駛時所造成的震動。
1935年發生7.3級的關刀山大地震,震央僅離龍騰斷橋5公里,震垮當時被認為最堅固的魚藤坪斷橋。因斷橋受損過巨無法修復,便在斷橋以西60公尺重建新的鐵橋。從目前一留下北端六座及南端四座殘缺的磚造橋墩來看,可考查出其中的玄奧。據當地老一輩的鐵路人口述,在建造這座橋之前,日本人先在附近興建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建造橋樑的材料,由於當時日本人嚴格要求磚塊的製作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餘磚塊仍然是屬於磚中的極品,尤其位在拱形的磚塊疊砌方式與接合切角,可看出當時砌磚手法的精緻程度。
1999年9月再度遭受921大地震的無情摧殘,由北端算起第五座橋墩半殘拱口二次被震斷,龍騰斷橋除了深具古樸之美外,也是經歷二次大地震的活見證。(轉錄自現場文字說明立牌)


bxdt1190123095.gif 勝興車站→桐花の棧(午餐)→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旁古拉木鞋彩繪館→三義ㄧㄚ箱寶→金榜麵館(網誌連結請點這)

交通工具:火車+機車
拍攝日期:2011.04.10
使用相機:OLYMPUS  X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