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已久的苗栗三義行終於在我積極的推動下成行了,一大早為了趕上8點半的火車,跟平常上班一樣的早起,要到三義必須搭火車,直達三義的班車非常少,一天只有幾班而且時間不適合,所以要搭到苗栗再轉車到三義,原本還想過搭客運到苗栗轉火車的交通方式,但是最後都因為會浪費更多的時間而作罷。

出發~~~到桃園火車站搭08:31的火車到苗栗,約1個小時會抵達,現場購票還有座位,以前星期六搭西部幹線擠到差點上不了車,所以還是禮拜天搭車比較輕鬆。 



抵達新竹。





很快的抵達了苗栗,在我們都昏昏欲睡的時候,這麼快就到沒辦法補眠,所以覺得好睏。



從苗栗要換區間車到三義,大約要等半小時,我們就在車站逛逛,看看苗栗火車站,應該是第一次到這邊來。苗栗不愧以桐花聞名,不管是車站內的地下道,還是牆壁上的裝飾,隨處都可見桐花的圖樣。





搭上區間車往三義前進。



從苗栗至三義,只要18分鐘左右,在車上拿出先前在苗栗火車站遊客服務中心拿到的桐花手冊(桐花手冊當時還沒有擺在架上,要自己問),開始將想去的地方圈出來,4月底5月份就是賞桐的季節了。



沒多久,抵達三義,已經10:20,三義以木雕聞名,連車站的牌子看起來都像是木頭材質。

 





今天在三義的交通工具是機車,說到機車出租,在三義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建光/榮泰機車行,為了方便搭火車的遊客取車,在車站前設置服務據點。為了預防租不到車,這次相同的先電話預約。在官網上,可以列印折價券NT50,因為我忘了列印,打電話先告知,店家說會幫我註明折價NT.50,非常方便。租機車只要抵押一張證件(健保卡即可),一天價格(折價後)是NT.350,安全帽都有擋風鏡,基本上是到晚上7點鐘,但如果會晚點還車只要打電話跟店家說一聲即可,如果是單純玩三義,其實時間綽綽有餘。(不過根據騎車的Lun說,我們當天騎的車比較舊,煞車不太好,所以不是很好騎。)



辦好租車手續,就要出發至我們今天第一個景點---勝興車站。從火車站騎車過去大約只要10分鐘。上午車站的人還不算很多,至少我們停機車的地方只有幾台車(下午離開時,多了好幾倍)。這裡是舊山線鐵路的一站,在1998年停駛後勝興車站就成為一個熱門景點。

勝興虎泉,有個古井和傳統的抽水器,旁邊吊著的是祈願卡。







 

  

走到一旁的站房,站房是木造的。



車站外擠滿了好多人,每個人拿的相機一個比一個還大隻,全都對著同一個地方拍照,聽見有人喊:"拍好了沒?還有誰沒拍?"發現大家拍的是從門口探出半身的小妹妹,一旁還有人負責打光,原來是某攝影協會。(第一張照片是要離開前趁沒人時才拍的)





 

門口有大大的Q版站長像。

 

用手寫的時刻表懸掛在站內。



空襲避難位置圖。



穿越站房,就可看見鐵軌,旁邊有個十六份工房。









勝興站介於三義和泰安站間。



來到勝興車站,免不了要跟這跟海拔標高紀念石碑拍一下照,勝興車站著名在於是臺灣鐵路的最高點(海拔402.326公尺)





走到鐵軌上,有小火車的營業,真的是很小的火車,整個人要跨在車身上,只行駛一段路就返回,帶小朋友來的話還蠻新鮮的。





這裡的景物看起來都有一段歷史,越陳舊的東西真的越吸引人。





可愛的指標。



開始行走前,可以先參考各景點位置圖。



車站左右兩邊,一邊是往時光隧道,一邊是往開天隧道(時光隧道:第一號隧道,全長230公尺;開天隧道:第二號隧道,全長726公尺)。



月台上沒有什麼遊客,有著舊舊的號誌燈。



這邊是往時光隧道方向(右手邊)。





我們往左邊朝開天隧道走過去。



 

隧道口擠著拍照的遊客,舊舊的號誌燈僅剩框架。



  

隧道內涼颼颼,如果是大熱天在這就像是天然冷氣,裡面十分昏暗,只能看見遠方一個小小的亮點,我們走了一小段路,決定折返,真正去走完隧道的人也不多,大部分都在隧道口拍拍照而已,如果時間允許,我應該也會想走看看,有機會再帶手電筒來走。

    

春桐飛雪拱橋。



往上走是商店街,這一帶昔日是伐木工人休息住宿的地方,稱為牛車寮。



往下看,鐵道變小了。

 

我們午餐選擇了看起來很有特色的桐花の棧,用餐後,在街上走走逛逛。







路旁的藝術品上面放置的是小鳥的石頭,很可愛。



有一間喵喵的店(實際名稱忘記了),有很多可愛的喵喵。



   

來到這,一定要試看看擂茶,選了這間甲店,可選擇買現成的或是到店內自己DIY,限於價格的緣故,我們只外帶一杯綜合的(綜合就是將其他四種口味混合一起),綜合的比較貴,一杯要NT.90,其他的一杯NT.80。









看起來很好喝,可是喝起來就像是在喝五穀米之類的,我想我不是很愛喝擂茶,所以沒辦法說出好不好喝。



離開前,走到車站後面的站長室(販賣部),買了明信片,這裡的明信片沒有之前侯硐的可愛,感覺收藏價值比較低,有些看起來還有點俗套。





   

選了兩款自認比較好的,買明信片有附3.5元郵票,郵筒在勝興虎泉後方,寫完可以蓋上紀念章,紀念章有多款可以選擇。



     

將明信片投入郵筒後,接下來要去三義另一知名景點---龍騰斷橋。

櫻桃.gif 關於勝興車站:
海拔標高402.326公尺,是臺灣縱貫鐵路最高點,該站設於清光緒29年(1903年)。原稱「伯公坑」信號場,後改名為十六份信號場。日治時期山線鐵路之興築,自民國前十年起分段舖設,竹南苗栗段於民國前九年五月二十五日完成通車。同年苗栗三義完成通車。翌年春,三義伯公坑段開通,惟只供運輸建設鐵路資材之用。伯公抗、后里之間,因山地險阻,河川橫亙,建築費時,至民國前四年,始歷盡艱難,建築完成,山線鐵路全線通車。勝興原稱十六份,據說勝興山區,昔日樟木叢生,拓墾期中,曾建有十六座蒸餾樟腦之寮灶,故名。光復後三義設鄉,方易今名。勝與站座落山谷中的小台地上,整棟建築係以木頭為建材,每根標柱都完全不使用釘子,勝興車站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造型十分特殊,具有避邪的作用。 (轉錄自苗栗文化觀光旅遊局)


bxdt1190123095.gif 勝興車站→桐花の棧(午餐)→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旁古拉木鞋彩繪館→三義ㄧㄚ箱寶→金榜麵館(網誌連結請點這)

交通工具:火車+機車
拍攝日期:2011.04.10
使用相機:OLYMPUS  X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