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員山的林家古厝似乎不是十分知名,因為很少看到相關的介紹或報導,印象中幾年前曾經想來看看,但後來卻只去了宜蘭市的陳氏鑑湖堂,偶然又看見這個地方的介紹,決定這次一定要找到。

上網想查林家古厝的詳細位置,但是因為不是知名景點查起來有點困難,後來查到住址為員山鄉尚德村三鬮(ㄐㄧㄡ)路85號,我們沿著員山路一段走,之後左彎賢德路二段再右彎三鬮路,路口會看見一個林家古厝的牌子(其實我們是離開之後才發現這邊有牌子)。沒多久就會看見一棟不小的古厝,一旁的白色指標牌說明了這裡就是林家古厝。古厝看起來年代久遠,和我以往參觀過的古厝不太相同,幸好是大白天,不然乍看之下還真有點嚇到(像鬼屋._.?),在廣場上有賣衣服的發財車,後來連賣水果的都來了,不愧是鄉下,我已經有好久沒看到這種販賣物品的發財車。不過覺得這裡看起來不像正門。













問了一個婆婆(不知道是不是住在這邊),她說這邊還有人住,看見我在拍照,跟我說可以去前面拍,我們依循她說的方向往旁邊走,又看見另一個白色的指標牌。



看見一片矮圍牆,這邊看起來才像是正門,剛才那邊果然是後院。從正門看更是壯觀,這棟古厝保存的很完整。





正門上的匾額題字為"菊美矣",不知道有什麼涵義,好奇心驅使下上網查過才發現原來是台語的"就水ㄟ"的意思,感覺很妙。





走進正門,大大的三合院果然顯現出尚有人居住的痕跡,戶外有吊掛著正在曬乾的衣服,雖然整棟古厝看起來有點殘破,但是還是有現代化的科技(冷氣)。







這裡真的充滿了歷史的痕跡。細細的欣賞這雕樑畫棟,雖然部份已經失去原本完整的面貌,但還依稀看的出原本的圖樣。







燕尾脊上的裝飾已經幾乎看不見了。



往外看過去,感覺十分寧靜。





和深坑的黃氏永安居相比,林家古厝真的很"古",顯現出缺乏修繕的情況,雖然不知道實際情況為何,不過如果能得到政府援助,幫助這個地方重新整頓,才不會讓這裡的建築物隨著時間自然的腐壞,畢竟現在要能夠保存這麼完整的古厝真的很難得。

15l8.gif 關於林家古厝
是林朝英先生在清咸豐年間所建的大宅第,歷經一百三十餘年至今保存良好。建屋用的磚材是一種青黑色的磚塊,色澤高雅,且堅固無比,在台灣的傳統民宅建築材料中,算是特殊罕見的例子。為現存清朝仕紳階級最完整的三合院,正身四個起翹的燕尾屋脊,屋紙由卵石及青磚砌,為該古厝增添了一份肅穆感。
古厝的外觀是台灣本地傳統磚造的三合院多護龍建築,從大門往裡看,入口屬於燕尾飛揚的風格,建築物本身又分為大廳正身、左右護龍、後廂和左右廂房。林家古厝歷盡滄桑,盛況不復當年,但還是不難發現內部格局的壯觀與氣派。
(擷取錄自蘭陽資訊網)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12.05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