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貓空站搭纜車回到動物園站,一出站就可以看見馬路中的公車亭,沒多久一輛236緩緩駛來,我們便搭上這輛車到了深坑。下車地點距離老街還有一小段距離,如果想要下車地點離老街近一些,可以選擇其他路線的公車。

下車後續往前行約5分鐘便可看見一棟古厝,這便是著名的黃式永安居,也是我們今天來深坑的目的之一。永安居只有在例假日或國定假日開放,入園門票N.60(學生票NT.40),原先看見要收費有稍微猶豫一下要不要進去,不過在我們接近大門時,導覽人員跟我們說剛好要開始導覽,很熱心的邀請我們一起參加,來古蹟就是要搭配導覽才能有更深的了解而不只是走馬看花,於是就決定進入參觀。



導覽的場次還挺多的,有興趣來這瞧瞧的話不要錯過了。



天空依舊飄著細雨,我們就撐著傘一邊欣賞建築物外觀一邊聽導覽人員解說這邊的歷史和建築特色。用小相機拍的照片看起來都遜遜的,不過這種天氣不適合拿單眼出來,加上導覽人員說為了保護古蹟屋內禁止拍照,只能拍拍外面,雖然我在這邊都沒看見任何禁止攝影的標誌,但既然對方那麼說了,我們當然尊重,所以沒有屋內的照片,至於想看整個建築物的樣貌,只能從門票上面的圖片窺見。



這裡目前有部分區域黃家後代子孫還居住在此,有來賓止步牌子的區域就是他們生活的範圍,禁止隨意闖入,也給對方保有隱私,不過我們一邊聽解說,一邊看著黃家的人進出,感覺還蠻妙的。









一般官家才能有這樣華麗的燕尾脊,上面的圖案都是富有深層意義的。



牆上的小洞是槍孔,為了防禦特地設計的,仔細觀察可以在屋子四周發現不少類似的設計,不清楚箇中道理的話搞不好還會以為是設計不良XD。



上面的圖案和卍字也有各種意義,我只記得卍字是要萬子萬孫的含義,這邊的雕刻和題字,很多都跟子孫綿延不絕相關,也帶有教育意義。



內部擺設有許多當時的傢俱,看起來都有一段歲月,很難得在古蹟中看到這麼多保持完整的傢俱,搭配導覽解說,可以對這邊有更深層的了解,導覽時間會隨著遊客的需要增減,因為我們累了加上想去吃東西,所以中途就悄悄的離開了,如果有時間在這邊聽聽解說真的還蠻不錯的。

音符 地址:臺北縣深坑鄉北深路三段8號 
音符 開放時間:09:00~17:00(週六、日、假日開放參觀,其餘時間得申請參觀)
音符 官網:www.hty.tw

交通工具:公車
拍攝日期:2010.11.07
使用相機:Canon IXUS 870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