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到北投泡湯,拿出之前收集的DM,找出北投相關景點,今天沒辦法去太多地方玩,早早就要回家,於是就鎖定梅庭。

午餐後,騎車來到梅庭,地點很好找,就在北投公園露天溫泉旁,此處著名在於其為日式風格建築,曾為有名書法家于右任的避暑別館,門口的梅庭門牌便是于先生所題。







這裡有開放參觀,進入需換室內拖鞋,館內開放空間不大,僅開放1F區域,有于先生生平的相關簡介還有一些作品介紹。有關大師的作品會有禁止攝影的標誌,其餘地方大致上都能夠拍照。







B1為辦公區域禁止進入。



參觀完走出戶外,周邊的景致也很不錯,有小公園的感覺。













這邊看起來應該是別墅原本的大門,現在左邊區塊已經改建為廁所。









來到北投一帶,除了可以欣賞北投圖書館的綠建築、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外,現在還可以循著這條路線來到梅庭參觀,北投這邊真的有好多很棒的景點,多逛幾次也不會膩。

關於梅庭:
梅庭建於1930年代末,曾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現為市定歷史性建築。建物格式特殊並保有日式木構架建築風格,地下室之RC防空避難室屬太平洋戰爭初期之形式,庭院外牆係以城垛型式建構,後院綠樹成蔭,幽雅蒼鬱,俯臨北投溪,水流潺潺。入門口柱上並刻有于右任先生其手書之「梅庭」題字。
「梅庭」為一棟見證戰爭時代的日式民宅建築物,順應地形而建,共分上、下二層。上層面臨中山路,正立面為地面層,為日式木構架。考究其牆面施工,為防潮隔間灰漿牆,木條架上內層以「赤泥土沙」鏝抹,外層以白灰漿粉飾;外觀是以石砌台基、魚鱗牆板、黑瓦、木隔櫺為建築風格。下層為鋼筋混凝土造,是作防空避難室用,可直通後院,其日式建築構造與地下防空壕,呼應著對面大型防空壕的種種特殊意義,皆具其歷史價值。<擷取自台北旅遊網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10.23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