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見一個叫做柯林湧泉的地方柯林湧泉,這個地方還真的從來沒聽過⊙▽⊙

上網查了相關資訊,柯林湧泉橫跨三星和冬山鄉,是冬山鄉柯林村主要灌溉水源,利用具有豐富天然湧泉水施作生態化功能水路,融入社區總體營造理念建造親子多樣化活動設施,提供遊憩景點,使農田水利灌溉排水設施與社區生活相結合此處泉水豐沛、水質清澈,魚類資源豐富擁有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功能。

我們有興趣的就是自然會湧出泉水這個點,那就決定到這走走。循著網站上的位置路線圖,是個不容易找的地方。

經過大洲國小之後,繼續往前開開了一段路之後注意看有個路口左手邊會有「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的藍色指標招牌,順著指標轉進去,此段路不太熱鬧週邊只有住家,在快到左轉路口前,左邊有個千瓦音響,非常不明顯,轉角還有個檳榔攤,左轉之後又一直往前,會經過農義橋。

比較好找的路是,過了橋之後的第一個紅綠燈往左轉(是條大馬路),然後跟著大隱休閒農場指標走,就會看見寫著柯林湧泉的大石頭。除了剛開始的藍色指標外,我們就沒看到其他的路標了其實很多路都會通,只是找大馬路走是比較容易說清楚的路線。

這邊周圍田地很多,附近有一些很漂亮的別墅我們先從枕木步道走過去,旁邊的河是溪水和湧泉交會處 



走到後面有排水制水門,河裡兩個斗大的字寫著魚道。
魚道的作用在於調節水源兼具灌溉排洪功能,避免制水門抬高水位後將排水圳路截成兩段,使魚類游上(下)遭阻礙讓水生物自由迴游所設計的水路設施。 



由於特地來這邊看湧泉,附近的景觀沒多留意就直接前往水源保護區 



乍看之下是個沒什麼的地方,沒想到走近一看令人驚艷這裡並不是個淺水池,但卻清澈見底,池裡的魚一覽無疑如果是夏天一定會很想衝下去玩水,不過此處禁止游泳≧▽≦ 



在清晰的泉水池中,隱約有小水花濺上水面來仔細一看原來是跳躍的小魚,沒有注意還以為是自然噴水的小水柱。

▼用連拍才拍到向上跳躍的小魚~超可愛

  

▼有一個不大不小的石頭,看的出泉水源源不絕的湧出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池水中隨處可見從地底冒出的湧泉,像是水底冒出泡泡一般

 

▼一半在水上建立的管理中心,不過鐵門森鎖 



▼管理中心背面



走過水源保護區從另一端出口走出去,走到了悟元研究協會,這邊有一些蠻特別的石頭,景觀也弄的很不錯

▼心之磐石



▼生命之元(好像有點令人害羞Q.Q)

 



這邊週遭風景還不錯,可以遠眺遠方的山,真的很清閒。
週末假日到很適合這邊來散散步,整個園區似乎蠻大的,還有很多點我們沒走過去,這裡也有豐富的生態可做研究。不單單是魚,鳥類和植物也很多,不過這裡有個蠻嚴重的缺點,就是蚊子超級多,站著看魚沒多久時間,整雙腳超級癢,都被蚊子叮的一包一包,如果要帶小朋友來這邊玩要注意防蚊,冬天蚊子都那麼多了,夏天一定會更恐怖。

交通工具:開車
拍攝日期:2008.12
使用相機:Canon IXUS 870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